Headlines   

 

生 痱 滋

 

生 痱 滋

 

「 痱 滋 」 雖 然 細 細 粒 , 但 已 足 以 影 響 人 食 飯 、 講  、 刷 牙  心 情 。 只 要 食 熱 、 酸 同 辣   , 或 者 稍 微 觸 碰 患 處 , 就 痛 到 人 成 個 彈 起 , 想 避 免 呢  苦 楚 , 平 日 留 意 飲 食 同 生 活 習 慣 實 在 唔 少 得 。

 

痱 滋 成 因 多

家 庭 醫 生 關 嘉 美 表 示 , 痱 滋 (Aphthous Ulcers) 屬 口 腔 潰 瘍 一 種 , 一 般 七 至 十 日 痊 癒 , 最 普 遍 是 由 創 傷 性 之 原 因 引 起 , 例 如 咬 傷 、 擦 損 等 。 不 過 痱 滋  形 成 原 因 唔 止 得 一 個 , 以 下 中 醫 及 營 養 師 所 講  , 都 會 促 使 痱 滋 形 成 :

 

口 水 分 泌 不 足

營 養 師 鍾 英 明 解 釋 , 常 常 口 乾 的 人 患 上 痱 滋 的 機 會 也 較 多 , 原 因 是 人 的 唾 液 屬 鹼 性 , 如 唾 液 分 泌 不 足 , 便 不 能 有 效 中 和 能 破 壞 黏 膜 的 酸 性 物 質 。

 

熱 氣 + 虛 火 上 升

呢 個 係 普 遍 人 都 知  原 因 。 中 醫 師 關 之 義 話 , 夜  同 唔 夠 休 息 , 都 會 令 到 人 虛 火 上 升 同 熱 氣 , 因 此 容 易 生 痱 滋 。

 

缺 乏 維 他 命 B 雜

營 養 師 鍾 英 明 話 , 人 體 細 胞 分 裂 時 , 需 要 維 他 命 B 雜 。 當 口 腔 內 舊 有 的 細 胞 脫 落 , 新 的 細 胞 便 會 因 缺 乏 維 他 命 B 雜 而 未 能 及 時 補 上 , 口 腔 便 容 易 有 破 損 之 機 會 。

 

缺 乏 維 他 命 C

情 況 與 維 他 命 B 雜 相 似 , 維 他 命 C 是 幫 助 人 體 製 造 軟 組 織 的 營 養 之 一 , 若 沒 有 足 夠 的 維 他 命 C , 口 腔 黏 膜 便 容 易 破 損 。

 

口 腔 衛 生 不 佳

據 鍾 生 所 講 , 若 不 注 重 口 腔 衛 生 , 口 腔 內 容 易 滋 生 細 菌 , 在 細 菌 的 新 陳 代 謝 中 , 釋 放 出 酸 性 物 質 , 破 壞 口 腔 黏 膜 而 導 致 得 痱 滋 。 另 外 , 壓 力 大 或 過 度 疲 倦 時 , 人 體 抵 抗 力 降 低 , 細 菌 也 會 因 此 比 較 活 躍 而 容 易 形 成 痱 滋 。

 

預 防 痱 滋 3 大 食 物

要 預 防 痱 滋 , 可 從 食 物 入 手 。 營 養 師 鍾 生 話 , 除 了 最 少 要 一 日 吃 一 個 生 果 、 吸 收 足 夠 的 維 他 命 C 以 對 抗 細 菌 外 , 以 下 三 大 類 食 物 也 可 補 充 人 體 所 需 的 維 他 命 B 雜 , 常 吃 可 減 低 生 痱 滋 的 機 會 , 如 已 患 上 痱 滋 , 亦 有 助 它 的 痊 癒 。

 

維 他 命 B 雜 豐 富 來 源

鍾 生 話 痱 滋 的 形 成 會 在 身 體 缺 乏 維 他 命 B 雜 時 分 外 活 躍 。 當 身 體 內 吸 收 的 維 他 命 B 雜 量 少 , 不 論 你 是 否 虛 火 上 升 或 口 腔 衛 生 不 佳 , 都 非 常 容 易 令 痱 滋 出 現 。 故 應 盡 量 多 從 天 然 食 物 吸 收 維 他 命 B 雜 。 以 下 三 樣 都 是 含 豐 富 維 他 命 B 雜 的 食 物 :

 

  湯   肝 臟

想 更 有 效 地 吸 收 維 他 命 B 雜 , 鍾 生 建 議 不 妨 每 星 期 吃 1-2 片 動 物 肝 藏 , 但 不 宜 吃 多 過 3 安 士 約 2 片 , 因 肝 臟 所 含 膽 固 醇 較 高 , 建 議 可 放 湯 或 與  菜 花 同 炒 。 

 

麥 皮   全 麥 食 品

麥 皮 及 紅 米 都 是 含 豐 富 維 他 命 B 雜 的 食 品 , 常 吃 能 有 效 預 防 痱 滋 形 成 ; 如 已 患 上 痱 滋 , 則 每 日 最 好 三 餐 中 吃 一 碗 紅 米 飯 或 兩 碗 麥 皮 , 直 至 它 痊 癒 為 止 。 

 

海 帶 綠 豆 糖 水   紫 菜 、 海 帶

建 議 每 星 期 吃 一 次 含 紫 菜 或 海 帶 的 食 物 , 已 有 足 夠 維 他 命 B 雜 的 補 充 。 每 次 宜 6 片 紫 菜 或 2 塊 海 帶 , 可 用 紫 菜 來 做 壽 司 或 把 海 帶 放 入 糖 水 中 飲 用 均 可 。 

 

痱 滋 舒 緩 法

 

濃 茶 、 濃 鹽 水

建 議 用 約 5 茶 匙 食 鹽 沖 水 , 或 以 1 湯 匙 茶 葉 泡 茶 漱 口 , 但 關 醫 生 提 醒 , 要 讓 水 溫 放 涼 後 才 漱 口 , 效 果 較 佳 。 一 般 兩 三 日 便 痊 癒 。 

  

要 舒 緩 已 形 成 的 痱 滋 , 中 醫 關 之 義 話 可 用 濃 茶 或 濃 鹽 水 早 晚 漱 口 , 因 茶 及 鹽 對 痱 滋 有 消 炎 、 殺 菌 及 降 火 作 用 , 能 即 時 舒 緩 痛 楚 及 幫 助 加 速 痱 滋 傷 口 癒 合 , 若 情 況 嚴 重 , 可 多 漱 幾 次 。 不 過 若 超 過 一 星 期 痱 滋 仍 沒 有 好 轉 跡 象 , 關 嘉 美 話 就 必 須 立 刻 看 醫 生 , 這 有 可 能 是 口 腔 癌 的 先 兆 , 不 容 忽 視 。

 

痱 滋 問 答 題

01. 痱 滋 與 唇 瘡 類 同 嗎 ?

不 。 據 關 嘉 美 講 , 唇 瘡 是 過 濾 性 病 毒 引 起 的  疹 , 成 因 與 痱 滋 不 同 , 一 般 透 過 接 吻 , 與 患 者 共 用 杯 碗 及 觸 摸 患 處 後 接 觸 自 己 皮 膚 而 感 染 的 。 通 常 生 長 在 嘴 唇 或 嘴 角 上 , 外 表 像 一 粒 粒 的 水 滋 , 又 癢 又 痛 , 一 般 要 七 至 十 日 才 痊 癒 。

 

02. 有 甚 麼 食 物 吃 後 容 易 生 痱 滋 ?

鍾 英 明 話 如 果 成 日 生 痱 滋 , 最 好 戒 吃 煎 炸 、 辛 辣 食 物 。 另 外 , 吃 完 熱 帶 生 果 如 木 瓜 、 芒 果 等 , 要 立 刻 刷 牙 或 漱 口 , 因 為 此 類 生 果 含 鬆 肉 粉 ( Papain ) , 會 局 部 消 化 口 腔 內 的 蛋 白 質 , 令 到 口 腔 損 傷 , 增 加 生 痱 滋 之 機 會 。

 

03. 痱 滋 會 否 經 Kiss 傳 染 ?

會 。 據 中 醫 關 之 義 表 示 , 人 的 口 水 本 身 有 抗 菌 能 力 , 即 有 消 腫 治 療 作 用 。 痱 滋 因 過 濾 性 病 毒 引 發 , 故 當 人 體 抵 抗 力 下 降 時 , 口 水 的 抗 菌 能 力 同 時 減 低 , 痱 滋 亦 因 此 可 經 口 水 傳 染 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如網友有任何意見,歡迎電郵給我。

 

 

Revised: 4 August 2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