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lines   

 

加了洗衣粉的油炸鬼!

 

不久以前,湖南省株州市第一醫院有幾十個小朋友求診,都是不約而同患了一種怪病,原來他們的肛門有油漏出來,而且大便可以劃火柴來點燃。這種前所未聞的現象引起了注意,深入研究之後真相大白︰他們的大便塈t有脂肪球,這是因為他們長期光顧一些個體戶買油條油餅來吃,那些油來源不明,含有各種不潔物質,人體吸收過多,造成大便也可焚燒的奇景。


北京壎芛礂蔑鶞k人員最近按照線報,直搗一個工場揭發一樁醜聞︰有個女人正在滿布蒼蠅和污水的院子媬i碎三種原料,混合成為「芝麻醬」裝入膠桶,那些原料是(A)正在發芽、有些長了綠毛、摻了泥土和石子的發霉花生,(B)速食麵,(C)餅乾渣加糖精。樛桶都貼上從未經註冊的商標「聯發牌芝麻醬」,這種完全不含芝麻的混醬已出產三年,單是發霉爛花生已用了十多噸,居然銷路奇佳,大受多間燒餅店、食品市場、食肆歡迎,孫姓老闆發了大財。


在內地一些市場發售的燒雞,早已被塗上婦女隆胸用的「豐乳霜」,據說這樣才能令雞胸不致萎縮、塌陷下來!


內地供應的黃鱔、泥鰍等,不少是自小吃避孕丸的,原來牠們吃了之後,性功能被壓抑了,不再要產卵,於是生長迅速,還加大了好幾個碼的體積呢。


這還不止,街市和食肆堨X售的魷魚、墨魚、海參等等海鮮,有些外觀完整,色澤光亮,浸在水埵h日賣不完也樣貌「保鮮」,你猜是甚麼緣故?答案是使用福爾馬林,這是公認的強烈致癌物質,正是實驗室、博物館等地用來保存屍體標本的那種藥水。


內地生產的一些豆腐,也被發現使用特別節省成本的石膏來製作。石膏何來?醫院骨科病人拆下來丟掉而拾回來廢物利用者也,隨時奉送爛肉、膿血、細菌病毒。


總之,各種吃進肚堛漯F西處處有意想不到的「添加劑」,例如油炸鬼堨[了洗衣粉(令它們快快脹大),麵條埵雪ぁ菛說]使口感更佳),饅頭熏過硫磺(於是雪白「可愛」),青瓜番茄因為使用激素種植而紛紛生肉瘤(使生長加速),芽菜埵釦膳壑う峞]令肥肥白白又無根)……。


剛發表的一份官方資料顯示︰天津市市面上發售的瓶裝清水,百分之百不符壎芞郱ョ]含菌量及其他雜質毒物超標),其中大部分相信是直接由自來水龍頭載來的,小部分的來源更不堪聞問。


如果你以為只有在內地才會有諸如此類教人心寒的事件,相信香港社會有較完備的法例較有效率的政府部門監管,食物總安全得多,恐怕你開心得太早,信心無根據,皆因在更「進步」的文明堙A污染更制度化「合理化」、更隱蔽,更無處不在防不勝防。無論消委會和食環署如何神通廣大,亦往往鞭長莫及——想一想食物化學添加劑、動物飼料堛漪r藥、蔬果的合法化學和輻射污染、微波爐、基因改造食物等等等等,就知過半了。


究竟為甚麼我們要這樣?


周兆祥:現任香港浸會大學翻譯課程主任、綠田園基金主席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如網友有任何意見,歡迎電郵給我。

 

 

Revised: 4 August 2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