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lines   

 

維珍 老闆有夢想 員工有創意

 

布蘭森擁有種種煇煌的成就,實令人很難相信,他自小便患上閱讀障礙症。閱障使他很難背誦書本上的知識,上學成為一場夢魘。他在智商測驗中得分很低,因為這些測驗完全不能測出他的強項﹕野心和與人聯繫的能力。

不過,布蘭森的才能自中學起已開始展露出來。他在17歲時,與同學創辦了名為《Student》的學生雜誌,奠下了他事業的基礎。他就讀學校的校長在雜誌出版時,曾經斷言﹕「你不是去坐牢,就是會成為百萬富翁。」

取名維珍 喻生意初哥

兩年後,英國政府取消了零售價格協議,卻沒有唱片店願意減價。布蘭森看準這一機會,向《Student》讀者推銷廉價唱片。結果布蘭森成功吸納大批生意,覓得店舖創業,卻為唱片店的名稱傷腦筋。

大家首先想到的名字是「廉碟」,這好像很吸引人。但後來卻想到另一個名稱﹕Virgin。當時的一名員工說,取這個名稱的原因,是「所有人都是生意上的初哥。」布蘭森回想起來,亦很慶幸沒有採用「廉碟」的名字。維珍亦已成為全球知名品牌之一。

維珍航空正是布蘭森旗下一家典型的公司。在「九一一」事件後,維珍未有大幅減價。公司推出了客機電子郵件、雪糕、以至私人睡房、沐浴和健身設施等別樹一格的服務,使他可以維持合理的票價。縱使維珍航空去年度轉盈為虧,仍較不少航空公司陷入破產邊緣為佳。

事實上,布蘭森旗下公司大都取得盈利。他到底有什麼秘訣,可以在各行各業都取得成功呢﹖其中一個要訣是,維珍集團沒有企業總部,亦很少召開董事局會議﹔相反,他旗下企業都是小而靈活的榜樣。

另一個更為重要的因素,是他擅長將員工的意念,化為公司成功的動力。他每個月都會向公司五萬名員工發信,邀請員工向他反映他們的難題和意念。曾有一名機艙服務員在布蘭森坐飛機時,上前向他表示婚紗業務前景可觀,他隨即同意創辦婚紗公司,甚至自行穿上婚紗宣傳。

渴求挑戰 把握機會

他「出位」的宣傳伎倆更是層出不窮。維珍可樂正準備進軍美國。他就駕駛一架坦克,前往時代廣場的可口可樂標誌上,來向可口可樂下戰書。

維珍集團不斷開創新業務,不少人批評布蘭森貪得無厭。他自己卻加以否認,聲稱「我打入新市場不是純粹為了賺錢。」即使他是貪婪,亦只是對新挑戰的渴求。希望把握人生的機遇,正是布蘭森對人生的信念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如網友有任何意見,歡迎電郵給我。

 

 

Revised: 4 August 2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