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lines   

 

諾 獎 大 師 揪 出 金 融 風 暴 元 凶

 

本 周 一 下 午 四 時 正 , 澳 門 大 學 文 化 中 心 座 無 虛 設 , 擠 滿 來 聽 講 座 的 人 , 他 們 都 滿 腹 疑 團 ─ ─ 到 底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因 何 而 起 ? 金 融 風 暴 又 帶 給 我 們 甚 麼 啟 示 ? 大 家 都 寄 望 從 是 次 講 座 的 主 角 身 上 找 到 答 案 , 他 就 是 去 年 諾 貝 爾 經 濟 學 獎 得 主 之 一 的 史 蒂 格 利 茨 ( Joseph Stiglitz ) 。
1966 年 在 美 國 麻 省 理 工 博 士 畢 業 , 曾 任 教 耶 魯 、 牛 津 、 史 丹 福 、 普 林 斯 頓 、 哥 倫 比 亞 等 著 名 學 府 的 史 蒂 格 利 茨 是 不 折 不 扣 的 學 者 , 在 經 濟 學 的 研 究 成 果 豐 碩 。 不 過 , 對 發 展 中 國 家 而 言 , 他 多 年 來 批 評 於 國 際 貨 幣 基 金 組 織 ( IMF ) 政 策 失 誤 的 言 論 , 貢 獻 肯 定 超 越 其 經 濟 學 成 果 。
前 天 , 史 老 出 席 獲 得 諾 獎 後 首 個 亞 洲 公 開 演 講 , 他 以 「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的 啟 示 」 為 題 , 指 控 資 本 市 場 自 由 化 、 國 基 會 強 要 重 組 亞 洲 國 家 的 結 構 , 是 97 至 98 年 金 融 風 暴 的 「 元 兇 」 。

泰 國 續 弱 韓 國 復 甦
他 坦 言 : 「 國 基 會 堅 信 所 推 行 的 政 策 正 確 , 但 我 認 為 他 們 是 錯 的 。 泰 國 緊 隨 該 政 策 , 經 濟 不 能 復 元 … … 韓 國 近 年 經 濟 復 甦 得 最 好 , 因 該 國 不 理 國 基 會 指 引 。 」
據 他 研 究 所 得 , 「 在 亞 洲 悠 久 的 歷 史 中 , 從 未 經 歷 過 財 政 不 穩 , 有 兩 個 國 家 , 在 六 十 至 八 十 年 代 期 間 , 甚 至 連 經 濟 放 緩 的 情 況 都 未 見 過 … … 為 何 九 十 年 代 亞 洲 經 濟 竟 遭 受 如 此 巨 大 的 衝 擊 ? 」 他 說 : 「 唯 一 改 變 的 , 是 亞 洲 國 家 實 行 了 國 基 會 的 政 策 。 」
他 抨 擊 國 基 會 的 思 維 怪 異 : 「 國 基 會 下 令 印 尼 關 閉 16 間 銀 行 , 卻 拒 絕 即 時 透 露 銀 行 的 名 稱 。 這 當 然 會 令 銀 行 擠 提 , 繼 而 是 金 融 系 統 無 法 運 作 … … 即 使 沒 有 博 士 學 位 , 也 可 知 道 這 是 何 等 愚 蠢 的 做 法 。 」



美 國 是 唯 一 的 權 力
的 確 , 在 他 的 眼 中 , 國 基 會 的 做 法 是 何 等 無 知 、 何 等 可 笑 , 甚 至 可 能 是 「 掛 羊 頭 , 賣 狗 肉 」 。 他 說 : 「 這 些 政 策 究 竟 如 何 想 出 來 ? 只 要 你 想 想 誰 制 訂 這 政 策 就 知 道 … … 世 界 銀 行 有 多 國 代 表 , 但 國 基 會
唯 一 有 權 力 的 , 大 概 我 可 以 叫 她 『 G1 』 , 即 是 美 國 總 統 和 其 財 政 部 , 連 美 國 勞 工 部 、 司 法 部 和 貿 易 部 都 無 從 參 與 。 」
他 又 提 醒 亞 洲 領 袖 , 除 非 肯 定 經 濟 自 由 化 可 以 推 動 經 濟 增 長 , 否 則 不 要 接 納 這 個 建 議 。
身 為 美 國 人 , 他 勇 於 指 斥 美 國 主 導 的 國 基 會 自 私 、 不 公 。 可 能 是 因 為 史 蒂 格 利 茨 感 受 到 窮 人 的 辛 酸 。 他 憶 述 97 年 出 任 世 銀 經 濟 師 第 一 個 月 , 首 次 出 訪 埃 塞 俄 比 亞 時 , 深 深 體 會 到 當 時 事 事 受 到 國 基 會 掣 肘 的 困 惱 。 「 我 從 埃 塞 俄 比 亞 回 華 盛 頓 途 中 , 仍 為 所 見 所 聞 而 極 端 失 落 。 」 最 終 , 他 成 功 游 說 世 銀 把 給 埃 塞 俄 比 亞 的 借 款 提 高 至 原 來 的 三 倍 。
「 在 過 三 十 年 , 全 球 約 100 個 國 家 爆 發 金 融 危 機 。 對 於 我 們 學 者 而 言 , 這 是 好 事 , 因 為 我 們 能 從 中 得 到 許 多 數 據 進 行 研 究 。 」 不 過 他 最 希 望 的 , 是 這 些 研 究 結 果 能 創 造 未 來 , 讓 世 人 不 再 重 蹈 覆 轍 , 幫 助 貧 窮 國 家 走 出 困 境 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如網友有任何意見,歡迎電郵給我。

 

 

Revised: 4 August 20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