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 C  !

 

 

毛澤東多謝日本侵華

 

 

摘自《毛澤東思想萬歲》,五三三至五三四頁。

 

一九六四年七月十日,日本社會黨委員長佐佐木更三偕委員黑田壽男去北平,與毛澤東有下面一段對話︰

 

毛︰我曾經跟日本朋友談過。他們說,很對不起,日本皇軍侵略了中國。我說︰不!沒有你們皇軍侵略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就不能團結起來對付你們,中國共產黨就奪取不了政權。所以,日本皇軍對我們是一個很好的教員,也是你們的教員。結果日本的命運怎麼樣呢?還不是被美帝控制嗎?

 

佐佐木︰今天聽了毛主席非常寬宏大量的說話。過去,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,給你們帶來了很大的損害,我們大家感到很抱歉。

 

毛︰沒有什麼抱歉。日本軍國主義給中國帶來了很大的利益,使中國人民奪取了政權。沒有你們的皇軍,我們不可能奪取政權。這一點,我和你們有不同的意見,我們兩個人有矛盾。(眾笑,會場活躍)。

 

佐佐木︰謝謝。

 

毛︰不要講過去那一套了。過去的一套也可以說是好事,幫了我們的忙。請看,中國人民奪取了政權,同時,你們的壟斷資本、軍國主義也幫了我們的忙。本人民成百萬、成千萬地醒覺起來。包括在中國打仗的一部份將軍,他們現在變成我們的朋友了。

 

 

5-10-2004

 

按 這 處

 

 

 

 

Revised: 1 October 2004